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信访工作条例》等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2-04-15 10:17:49 阅读次数:

4月14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信访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专题学习会。学院党委书记申屠莉主持学习会并讲话,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申屠莉指出,信访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是我们国家一个继往开来的改革成果,要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坚持以师生为根本,前瞻性和系统性地加强和改进学院信访工作。要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把握和研判学院信访工作,从机制上、制度上、人员队伍素养上提升学院信访工作实效,把送上门的师生工作做好。要深刻认识和研判当前的国家形势,以守正创新的思维推进后续工作。重点要抓好信访工作的两端,畅通信息交流渠道,经常深入师生,及时回应师生诉求,把师生关心的问题处理好、解决好。

申屠莉强调,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史,是争取人权、尊重人权、保障人权、发展人权的一百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要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更加重视尊重和保障人权。高校在落实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推进尊重和保障人权各项工作中要展现自己的担当和作为。各部门要加强工作协同,落实落细各项工作,在学院治理中做到“师生有所呼、我们有所应,师生有所需、我们有所为”。

申屠莉强调,《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关于加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重要指示,为纪检机关忠诚履职尽责提供制度保证。党委和纪委要双向发力,把《条例》体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中,强化正风肃纪反腐的使命担当,坚定不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着力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叶东惠领学了《信访工作条例》。她指出,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的一个窗口。她从“倾听群众的呼声,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打击报复信访人,对信访人的要求,信访的事项如何办理以及信访工作如何监督与追责”等五个重要信息点,解读了《条例》的一些新做法和新要求。她详细介绍了学院近年来信访工作的进展,指出了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明确了学院后续信访工作的改进措施。

副院长马雪英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的重要讲话精神。纪委书记方咏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会上,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信访工作条例》、“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及学院意识形态工作、学生工作、纪检监察工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文:黄曾帆/摄:陈萍萍)

上一篇:学院举行第八届微党课大赛

下一篇:学院各基层党组织召开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